龙定斌总领事出席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大型电站竣工仪式
2017-07-04 14:02
 

龙定斌总领事(左三)出席萨希瓦尔132万千瓦煤电厂竣工仪式

73日,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大型电站萨希瓦尔132万千瓦煤电厂举行竣工发电仪式。龙定斌总领事陪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利出席了有关活动。白克利局长同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夏巴兹共同为电厂竣工揭牌,标志着走廊项下第一个大型发电项目正式竣工投产。

努尔·白克利局长(左二)同夏巴兹首席部长(右一)为萨希瓦尔煤电厂揭牌

夏巴兹首席部长在致辞时祝贺萨希瓦尔煤电厂比预计时间提前半年竣工,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同时也创造了世界建造记录。夏表示,该项目的并网发电不仅会给巴基斯坦千家万户带来光明,还将给巴经济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巴最危难最需要的时候慷慨地伸出援手,一大批能源项目纷纷上马,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投资总额达360亿美元。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帮助切实解决了巴能源短缺的燃眉之急,巴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份兄弟情谊。夏强调,巴基斯坦不能再走弯路,要举全国之力确保走廊建设顺利推进,完成国家振兴的历史使命。

白克利局长在致辞时表示,中巴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20135月,两国总理共同开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20154月,习近平主席在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见证了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等多个走廊能源项目的开工仪式,亲自检阅了走廊建设成果。四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在两国政府部门的科学规划和统筹协调下,中巴两国的建设者通力合作,辛勤耕耘,稳步推进走廊能源项目建设,成绩斐然,硕果累累,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截至2016年底,已开工电力项目11个,总装机817万千瓦,这些项目的建成将对解决巴基斯坦电力短缺问题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走廊能源项目的陆续投产,必将为巴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动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萨希瓦尔132万千瓦煤电厂全景

萨希瓦尔煤电项目系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由华能山东-如意投资承建,金额18亿美元,两台66万千瓦机组,装机容量132万千瓦。该项目自2015731日破土动工以来,得到中巴双方高度重视,承建单位昼夜施工,进展迅速,第一台机组于今年525日建成并网,第二台机组于73日建成运行,用时仅22个月,质量相兼,创造多项纪录,得到国内外高度赞誉,成为“旁遮普速度”的名片,也为“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