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公民文明指南

海外中国公民文明指南
2015-09-30 14:58
 

一、海外中国公民文明社交指南

    相互尊重

以良好的修养,展现自尊自信。热情坦诚、以礼相待,在友善待人的同时赢得他人的尊重。

    真诚相待

诚实守信,表里如一。以真诚为纽带,促进人与人间信息传递、情感交流、思想沟通。

    宽容大度

心胸豁达,宽以待人。多为他人着想,体谅他人难处。

    严于律己

交往中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把握分寸

以平等的态度对待交往对象,以大方得体、不卑不亢为待人接物尺度。既不必自吹自擂、自我标榜,也不要妄自菲薄、自我贬低、过度谦虚客套。

    尊重差异

从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社会文化背景出发,了解其礼仪文化差异,了解具体交往对象的不同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和交往禁忌,并给予尊重。

    积极融入

主动与居住地人民交流,对居住地的风俗习惯尽量做到入乡随俗,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拓宽平安、和谐发展空间。

    心系祖国

爱国情怀历久弥新,民族自尊心、自豪感永存心间。不做有辱国格的事,不说有辱国格的话。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做文明中国人,从日常做起,日积月累,形成习惯。

二、海外中国公民文明举止指南

    讲究仪容仪表

不在公共场合脱去鞋袜,袒胸赤膊,不毫无掩饰地剔牙。不在卧室以外穿着睡衣,不对别人打喷嚏,不在妇女和儿童面前吸烟,不把烟雾喷向他人。

    注重个人修养

不语言粗俗,恶语伤人。礼让老弱病残,礼让女士。尊重服务人员劳动。不长时间独占公共设施。不强行与他人合影。

    遵守公共秩序

不在公共场所高声呼朋唤友、猜拳行令、扎堆吵闹,或高声接打电话。排队时不跨越黄线,不插队加塞。乘坐交通工具时不争抢拥挤。

    尊重风俗习惯

不在教堂、寺庙等宗教场所嬉戏、玩笑。与人谈话应避免问及年龄婚否、收入财务、信仰情感等个人私密情况。在穆斯林国家,女士不宜着装暴露。

    爱护公共设施

不损坏公共设施,不踩踏绿地,不摘折花木和果实。不在文物古迹上刻涂,不攀爬触摸文物。

    遵守公共规定

不在公共场所和禁烟区吸烟。不在禁止拍照的地区拍照留念。

    维护环境卫生

不乱扔垃圾、废弃物,乱倒污水。不随地吐痰、擤鼻涕、丢烟头、吐口香糖。上厕所后冲水。

    讲究环保节约

节约用水用电。吃自助餐时一次取食不要太多,吃完后再适量取用,避免在面前摆放多个盛满食物的餐盘,避免浪费。

    奉行健康娱乐

拒绝参与色情、赌博活动,拒绝吸食毒品。

三、海外中资企业机构文明指南

    树立风险意识

全面了解所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法制、社会和治安环境,正确评估企业和人员面临的日常安全风险,建立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警钟常鸣,确保生产和经营顺利,机构和人员安全。

    明确安全成本

保证人员、财产安全是企业海外经营的头等大事,安全成本是企业运营成本的一部分。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加大安全投入,制定落实安全措施,定期排查安全隐患,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为员工购买人身意外及医疗保险。

    坚持守法经营

注意维护国家和企业形象,注重企业长远利益,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摒弃违法短视行为。树立合法用工理念,为员工办理与其身份相符的签证、居留等手续,保障员工根本权益。

    履行社会责任

正确把握企业发展和回馈社会的关系,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坚持有取有予的企业发展道路,注重环境保护,兼顾当地利益,发展当地就业,尊重、善待当地雇员。

    提倡诚实守信

坚守商业道德,拒绝伪冒假货,远离坑蒙欺骗、行贿索贿。加强中资企业间团结,避免恶性竞争、相互拆台。与当地社会群体、个人发生纠纷时,应要求员工保持克制,采取措施避免矛盾激化,充分利用法律武器维护企业和员工合法权益,并及时与驻外使领馆取得联系。

    共建和谐世界

广交朋友,增进友谊,努力扩大与当地社会的利益交汇点。加深互信、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拓宽企业和谐发展空间,共享平安与繁荣。